叶凡尘依

本主页用来放全职高手王喻相关产出
偶像练习生/es相关产出@叶依🍃

【王喻/15h】一树流淌(肆)

15h 秋分

*母上大人提供的梗,不知是什么paro的paro,各种不严谨

*动画编剧王杰希x精灵喻文州,精灵喻大概一个巴掌大,傻白甜文

============================================

(壹) (贰) (叁)

天转凉了。

又到了冬小麦播种的时间。

秋分,这个日光夜色两均长的日子,也是喻文州一年一次的蜕皮的日子。

每每经历这个苦不堪言宛若获得新生的过程,喻文州总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与王杰希的相遇,记得那一天,也是秋分,那一天的晚霞很短暂,却红如胭脂。

刚蜕完皮的时候是精灵最虚弱的时候,这是蓝雨一族死亡率最高的时刻。正因如此,他们在蜕皮之前都会精心选择一个隐蔽的地方来确保蜕皮前后的安全。

喻文州这一次是选在了郊田一棵枯树的树洞里,这里堆满了落叶、住满了微小的爬虫,很脏,但根据喻文州的判断没有比这更安全的地方了。已经够偏僻隐蔽了,无奈还是被一只饿了几天的流浪猫发现了。

流浪猫的瞳里闪着饥饿的绿光,透着凶残,张牙舞爪地扑向喻文州。

为了活命,疲倦的喻文州奋力迈腿逃跑。刚刚的蜕皮消耗了太多的体力,他不能再飞行了。

被一只猫追得那么狼狈,被黄少天知道怕是要被嘲笑死了。喻文州一边看着天边的火烧云跑得天昏地暗,一边还挺悠闲地想着。

他张望四周,一片开阔,没有能避身的地方。

倒是他正跑在一个斜坡上,斜坡下是杂草丛,杂草生得一大片一大片,很是茂盛。从斜坡往下滚说不定能……他瞄了一眼身侧的斜坡,陡峭,而且布满碎石。

就这么滚下去也能要我半条命了!

流浪猫的叫声与脚步声越来越重、越来越近。

管他呢!!喻文州眼一闭、心一横,身子往那侧一倒,滚下了斜坡。

没有杂草刺皮肤的痛感,喻文州落入了一个柔软而温暖的地方。

怎么回事儿?喻文州睁开眼,对上的是一双独特的大小眼。

再往下看,有鼻子有嘴,四肢健全,直立行走,还穿着衣服的——是人类!而喻文州此时正躺在这个人类的手心上!

那个人类低头看了看喻文州,又抬头看了看斜坡上做好了战斗姿态的流浪猫,弯腰捡了颗石头,扔向流浪猫。

并没有砸中,而是落在了流浪猫的脚边,不过也起到了恐吓的效果,流浪猫受到惊吓后,悻悻地离开了。

天暗下来了。

喻文州呆呆地看着这个人类,这个比他体形大十几倍的生物,有些不知所措。他未曾有过与人类接触的经历,但他知道,一般而言,人类是看不见他们这些精灵、妖魔鬼怪,也无法与动植物沟通的;但显然,眼前的这个人类是个例外,因为明显这个人类已经看见了他,还救了他。

 

王杰希有时候也认为自己蛮无聊的,居然会一个人来到杳无人烟的郊田拍火烧云。

虽然的确很漂亮。王杰希翻看着照片,天色渐渐沉了,他看了看时间,不过六点过会儿。

果然是秋分啊,昼夜均长。王杰希收拾收拾好准备趁这天还没全暗时回去,学校布置的功课还有不少没写呢,怎料想看到了有趣的东西。

不远处的斜坡上,一只脏兮兮的流浪猫在追赶一个长翅膀的小人。

王杰希没有感到多神奇,从小到大他见过这种长翅膀的小人不下十次。他知道自己与别人有些不同,但为了不被当作异类,他从未对人说过这件事。

所以在人类的世界观里,不存在什么精灵、妖魔、鬼怪,而王杰希也不妄想去改变全人类的世界观,他守着这个小秘密,不去干扰那些小人,怡然自乐地生活着。

而这次,王杰希决定往那个未知的世界迈一步,于是他救下了喻文州。

他见喻文州身上有许多细小的伤痕,便自说自话地把他带回了自己家,上药、包扎,还给他熬了些粥。

喻文州不太受得了粥的味道,不过喝了几口后精神气儿恢复了不少。

对于未知的事物人们总是充满了好奇,王杰希也不例外。

“文州,你们精灵都会魔法的吗?”

“是啊。”

“那为什么你不用魔法把那只猫打走?”

“我刚蜕完皮,没力气用魔法。”

“除了你们,还有其他的鬼鬼怪怪的东西吗?”

“有啊,比如现在你头上就有一只兔子精……啊,走了。”

“我完全没感觉……”

“它隐藏了气息,你当然感觉不到。”喻文州耸肩笑道,“一般我们都会尽量避免与人类接触、尽可能地不打扰人类生活,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有很多生灵生活在人类之中而人类却察觉不到,因为我们是在尽最大努力不然你们发现我们的存在。”

“为什么?”

“为什么?”喻文州愣了愣,“或许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乱了套吧。”

“世界乱了会怎样?”

“人兽颠倒、时空混乱、丧尸横行、世界末日……之类的?”

“那么……”王杰希还想问,喻文州扶着额头打断了他:“你不是说还有很多作业没写吗?赶紧吧,我先走了。”

“哎?这就走了?你的伤还没好哎。”

“以蓝雨一族的自愈力很快就能恢复了,不用担心。我们萍水相逢,你救了我,王杰希,这份恩情我喻文州会永远铭记在心的。”

“你别这么急着走,在这住上几天吧。”

“……”喻文州神色严肃,“我已经干涉了你的生活,我们不能再继续接触了,世界秩序紊乱的后果你我都承担不起。”

“我不认为就我俩能造成什么后果,你这是杞人忧天。”

“蝴蝶轻轻扇下翅膀都会引起海啸,你不能因为几率渺小就忽视。”

“啧……”王杰希皱了皱眉,“我好歹算是你的救命恩人吧,你在这住几天,算是报恩,如何?”

“哈?”

“其实我要上交一份作品,但是没有灵感,我想和你相处几天的话说不定能有不错的创意。”

“……”喻文州无语了。

王杰希诚恳地看着他,双手合十,就差跪地磕头了。

“行吧,我就住到你的作品完成。”喻文州不情不愿地答应了,谁让知恩图报是蓝雨一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呢?

就住几天,应该也不会出什么事吧?

喻文州看向窗外的月与星辰,似乎是在寻求许可。

星星闪烁着,像是无声地应允。

王杰希很贴心地找来一个小篮子,铺上柔软的被褥,跟喻文州说,晚上你就睡着吧。

喻文州摸着那被子,掌心似有暖意传来,好像太阳就住在里面。他想起自己过去在旅程中的风餐露宿,想起那些以泥地为席以落叶为被的日子,鼻尖一酸。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的背影——他正在给八岁喂龟粮——暗想:等他作品完成后,立刻走。

不然我会陷进去的,会陷进这宛若童年的蓝溪阁里的那种温柔与眷恋中的。

芦荟似乎看穿了喻文州的想法,轻轻唤他名字,轻得就如一声叹息。

喻文州没能听到。

而芦荟也没再唤了,看看了头顶的夜与星辰,阖眼入眠。

王杰希要上交的作品的主题是环保,内容围绕环境、树精灵与人类之间的矛盾展开。一些资本家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而滥砍滥伐,环保主义者们对此发出强烈的声讨,社会各界对于森林的保护与加强城市绿化问题各执己见,树精灵们为一棵棵倒下的大树悲泣哀悼,德高望重的精灵长老背负全族的期许与人类代表谈判……环保与经济是永恒的话题,这是时效性很强而且意义深刻的题材,融入了精灵这一奇妙的因素,以及树精灵与人类激烈的矛盾冲突还有其中引人深思的对话,王杰希对于自己这个作品还是挺有信心的。

而为了更好地塑造树精灵的角色,王杰希这几天就一直在观察喻文州,快把喻文州的眼睫毛有多少根都数清楚了。

喻文州被他看得有些发毛,但想到他是为了作品就只好忍耐。王杰希也仅仅是观察,没有再问任何关于精灵、关于蓝雨一族的事,这令喻文州十分安心。有关他们的事,人类知道的越少越好。

 王杰希上学的时候喻文州就乖乖呆在家里,他对人类的世界还感到陌生拘束,对外面的空气感到不适应。

八岁是个沉默的主,他俩靠在一起谁也不理谁,芦荟倒是爱聊,张嘴闭嘴都是“老王老王”。

“芦荟姐很喜欢王杰希?”其实论年龄,喻文州比王杰希还大上几岁,芦荟在他面前就是个丫头片子,但芦荟说什么都要他叫姐,因为她不喜欢当妹妹。

“有什么喜不喜欢的,一家人呢,给我浇水的也就他啊。”

“王杰希没有父母吗?”

“有的啊,他上大学之后自己搬出来住罢了,顺便把我给带了出来。”

“好幸运啊。”

“是啊,好幸运,他选择了我没选小吊兰。”

“因为芦荟更好养活吧?”八岁突然说,“乌龟也很好养。”

“……没错,说白就是他懒,但又不甘寂寞。”芦荟说,“所以啊,文州你才是最幸运的那一个。”

喻文州当然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他艰涩地问:“八岁,为什么他叫你八岁啊?”

八岁不说话,看了看芦荟。

芦荟翻了个白眼:“王八活百岁嘛——好过我连个名都没有。”

忘了是住在王杰希家的第几天,清晨醒来时,喻文州见王杰希拿着针线和布料在捣鼓着什么,王杰希解释说,天气越来越凉了,给他做几件衣服。

喻文州捏起单薄的精灵服甩了甩,说,不用,不冷。

况且我过几天就走了。

王杰希只是笑笑,继续手上的工作。

晚上喻文州收到了新衣,很丑,但瞟到王杰希指头上的创可贴,脸上带笑心情复杂地穿上了。

王杰希的作品已经上交了,动画开始筹备制作,喻文州问:“那我可以走了吗?”

“再等等好吗?等到放映那天?”王杰希恳求着。

喻文州同意了。惶恐着心安,又继续住下了。

放映那天,喻文州跟着王杰希来到他的学校,坐在王杰希膝上,看那大屏幕。

虽然早已知道剧情,但当那些人物与画面鲜活地呈现在自己眼前时,喻文州还是被吸引了,尤其是全剧的最高潮处,那精灵长老、资本家代表和环保界代表的谈判。

当看到精灵长老们拍着翅膀飞上那参天大树时,喻文州抬头看王杰希,然后懵懵地指了指自己。

“对哦。”王杰希笑笑,“飞行这段是按照你来画的,我特意去监督的。”

喻文州不知道该说什么,也只好笑笑。

放映结束,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对一部好作品、好动画的赞美。

喻文州也鼓起掌:“很棒,真的。”

王杰希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动画编剧,能做出令人喜欢的动画。”

喻文州说,你一定可以。

王杰希又说:“现在我想贪心一点,我想做出和你有关的动画。”

喻文州收了笑,脸上有些愠怒。

王杰希说:“仅仅是和你——喻文州有关。”

喻文州苦笑了一声。从听到心脏颤动的声音的那刻起,他就想,他逃不掉了。

 

在蓝溪阁长大,成年之后走出蓝溪阁,在大自然残酷的法则里生存,这仿佛便是蓝雨一族的一生。也许是动荡不定的生活令喻文州身心俱疲,内心才会无比渴望安定与温暖,才会渴望一个能真正称之为家的地方;而王杰希便给了他所渴望的东西,也因此他才会无法挣扎地迷恋进去吧?

八年,喻文州看着王杰希从大学毕业到进入微草,成为现在业界一流的编剧,不知为何有种“我家的孩子长大了”的欣慰感。

诚如王杰希所说的,就他俩还整不出什么世界秩序紊乱的茬子。喻文州认为这是因为他们都规规矩矩地活着,没有真正地“逾矩”,那条无形的秩序线还没有被破坏,所以才能平和地过着日子。

“呼……”喻文州软绵绵地趴在垫子上,把自己刚刚蜕出来的皮揉成一团,三两下吃掉。此过程看似恶心,却是他们天性使然,目的为了补充营养。

王杰希把他捧进浴室,浴缸里已经放好了热水。

两人共浴。喻文州躺在他的专属“小黄鸭”上,用手划着水在浴缸里游着。

王杰希挤了一点沐浴露在食指上,然后往喻文州身上一抹:“天凉,赶紧洗。”

喻文州仔细地把沐浴露抹匀,边说:“你是不是忘了我当年可是在荒山野岭里过活的?那时候我大冬天还是洗的冷水澡呢。”

王杰希嘴唇微动,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喻文州继续说着:“可是现在就不行了,跟你住了几年被养得娇气了,不是热水我宁愿不洗。”

“是被我惯坏了,生存能力严重退步,这可不好。”王杰希一本正经地说道,“看来我得养你一辈子了,不然你这样子回到自然界分分钟被吃。”

喻文州笑呵呵地甩了王杰希一脸水:“我才用不着你来养。”

 

至今回想起,喻文州仍不觉得八年前那个秋分的记忆是多么美好。

但他很感激那个秋分,感谢在这一天遇见了王杰希。

昼夜平分之日,天转凉之际,何其幸运,遇见了你。

我的深秋与凛冬不再寒冷。

-TBC-

(伍·终)

作品目录:叶依的凡间树

============================================

这段没写出预期的效果……

然而我已尽力了QWQ大家凑合看吧

评论(2)
热度(46)

© 叶凡尘依 | Powered by LOFTER